close

近代西班牙的繪畫
除了達利、米羅、畢卡索等超現實主義名家之外
還有一位較少為我們所知的,就是索羅亞(Joaquin Sorolla Bastida, 1863~1923)
一些評論家將他歸為與梵谷、高更類似的印象派
撇開專業的繪畫評論(因為我真的不懂)
他的畫真的讓人感覺很西班牙
為什麼呢? 因為陽光
在他許多著名的畫中,
海、衣布、人物,再加上光和影維妙維肖的表現
讓人感覺彷彿就站在西班牙某處的海邊
看著那牽著馬的小男孩、亦或那在海邊散步的女仕。
此外他受西班牙文化協會委託
繪出西班牙境內各地不同的風情
讓我們在無法遊遍各地大小節慶的遺憾下,能一窺各地不同的傳統風采

在馬德里,就有這麼一座索羅亞美術館
說是美術館,其實就是畫家的家。
依畫家印象所設計建造的安達魯西亞花園
讓人有暫時離開喧囂大城市的感覺
而館內收藏就是畫家的創作及其起居生活之所在
參觀起來少了大美術館的壓迫感,而多了一點溫馨
悠閒地在這晃上一兩個小時
應該會是匆忙行程中莫大的享受

所以,下次到馬德里
別忘了,去看看Sorolla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雜記(碎碎念)
對不太瞭解美術的我來說,在大美術館雖然可以看到很多名畫
但卻常因為深怕錯過什麼,而有匆忙的感覺,
如此一來真的很難慢慢地去欣賞一幅畫,去瞭解一個畫家
而且常常為了一睹名畫的風采,而略過許多可能很喜歡的作品
更慘的是,逛個美術館逛到腳快斷掉
所以跟一個朋友都這麼覺得"大美術館是許多佳作的墳墓"
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,我才會那麼喜歡這做索羅亞美術館吧
我很幸運地把三大美術館都參觀了(但都很匆忙)也看了索羅亞(很悠閒地晃了兩遍)
如果真的時間不夠,我想我會捨去Sophia或Tyssen其中之一
不過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樣,目的也都不同,這只是我。
下面是一些參考資訊
1.
http://museosorolla.mcu.es/
網站上的畫不多,而且比起實際上都有點暗,建議參考下列書籍。
2.西班牙陽光畫家 索羅亞,藝術家出版社-世界名畫家全集
裡面講解真的很多很詳盡,光看圖片就是一種享受了。
3.西班牙美術之旅,徐芬蘭 著,藝術家出版社
裡面有一篇就是介紹索羅亞美術館,及作者與館長的訪談內容。

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,再決定要不要去!
不過我想喜歡西班牙陽光的你們,應該會喜歡Sorolla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P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